禪看食肉

不論在家或出家人,佛教徒茹素已是根深蒂固的戒律,最根本的出發點就是杜絕五戒之一的殺生。但這已傳承達二千多年的戒律,也不時有佛道中人對佛陀的善巧方便曲解為容許食肉,例如有三淨肉之說,就常被佛教徒誤解為佛教容許食肉。其實此情況從佛陀在世說法時已出現,是故引致佛陀於大乘寶典《楞伽經》中突兀地出現一章專門解答有關食肉的過患及不食肉的功德。

《楞伽經》對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皆有究竟的論述,大慧菩薩於問完了有關法性等的各種各樣問題後,竟突然插問食肉的問題。出自佛金口解說食肉此問題曾於不同經典反覆說過,但如《楞伽經》般獨佔一品〈斷食肉品第八〉,並與其他有關甚深法性的品屬並駕齊驅,可見食肉此問題於修行時亦產生不少疑惑需要佛陀開示。

根據佛陀對大慧菩薩的解答,修行人首先要認清的就是因為無始以來眾生無限輪迴下與其他眾生曾經有過的關係:

「大慧,一切眾生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

現在縱是人身,但處身娑婆世界犯惡不斷,下世投身作鳥獸禽畜的為數甚多,無始以來走獸皆曾是自己的親屬朋輩,但凡人不知宿世因緣,若明了此真相後還有任何原因要食親屬朋輩的肉嗎?

普通凡人已有此一有力原因不應食肉,修行人若以大乘佛法為本修菩薩行,則有更多的理由不應食肉,其中最主要原因為修慈悲之心:

「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

「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譬如獵師及鬳旃陀羅捕魚網鳥諸惡人等,狗見驚吠,獸見奔走,空飛水陸一切眾生,若有見之,咸作是念,此人氣息猶如羅剎,今來至此,必當殺我,為護命故,悉皆走避。食肉之人,亦復如是。是故菩薩為修慈行,不應食肉。」

佛陀生怕說不明白,又把肉是穢物的原因及進食肉後的禍害一一羅列:

「大慧,一切諸肉皆是精血污穢所成,求清淨人,云何取食?」

「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惡名流布…」

「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睡眠不安,覺已憂悚,夜叉惡鬼奪其精氣,心多驚怖,食不知足,增長疾病,易生疥癬,恆被諸蟲之所唼食,不能於食,深生厭離。肉不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耶? 若言許食,此人謗我。」

現代醫學對食肉之垢病已經驗証,相信現在的人看到此段經文也沒有反對的理由。問題在於因何人明知食肉對身體有害,還「食不知足,不能於食,深生厭離」?此即眾生由過去多世積習的食肉習氣使然。佛陀當然明了眾生惡習頑劣,是故為下根人開示例如三淨肉之說,目的只為漸漸減退眾生食肉的習氣,引領眾生入道而已,楞伽經更開示三淨肉實一點也不清淨:

「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

「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奇哉!…」

「大慧,衢路市肆諸賣肉人,或將犬、馬、人、牛等肉,為求利故而販鬻之,如是雜穢,云何可食?」

只食不殺等同犯殺生之戒,因其為始作俑者;以殺謀利更不用說,食與不食也必受殺生之業。最後,佛陀把自己也搬出來說了:

「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不清淨…」

「大慧,我已斷除一切煩惱,我已洗滌一切習氣,我已善擇諸心智慧,大悲平等,普觀眾生猶如一子,云何而許聲聞弟子食於子肉,何況自食?作是說者,無有是處。」

Leave a comment